生物多样性科学论坛第二次活动在北京举行;植物所张齐兵研究员被国际刊物Dendrochronologia聘为Associate Editor

 生物多样性科学论坛第二次活动在北京举行

  4月4日,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办的“生物多样性科学论坛”第二次活动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举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Wouter Los教授、LifeWatch项目管理负责人Jacobus Konijn先生,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生物信息学项目负责人Alex Hardisty先生,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平研究员、副秘书长纪力强研究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马俊才研究员在论坛上作了精彩报告,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西班牙国务委员Enrique Alonso García先生及阿尔卡拉大学Jose Antonio Gurpegui Palacios主任。

  马克平主持了上午的论坛并对Wouter Los教授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双方介绍了各自正在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究项目及取得的研究进展。Wouter Los、Jacobus Konijn和Alex Hardisty介绍了欧盟支持的LifeWatch项目、生物多样性虚拟实验室(BioVeL)项目、国际生物多样性虚拟研究环境基础设施政策研究(CReATIVE-B)项目以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学展望和生物多样性信息学十年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马克平、纪力强和马俊才分别介绍了“中国生物物种名录”(CoL-China)、网络生命大百科中国节点(EoL-China)、“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NSII)、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CVH)、亚洲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信息网络(ABCDNet)、生物分类树工具(TTT)和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DCM)等项目情况。

  Wouter Los主持了下午的讨论会,双方就如何开展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经过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就以下几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1.通过共同举办培训班、会议等增进相互交往;2.利用各自现有优势资源增进合作;3.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发展过程中,将通过数据和技术转移开展合作,以改善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数据共享发展不均衡;4.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寻找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合作,如入侵生物的预警、制定红色名录、确定物种的新分布点等;5.更好地合作利用现有资源,借助欧洲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方面优势使更多的亚洲国家加入到合作中来;6.开展更深入、影响更大的前瞻性合作示范项目;7.开展在生物多样性信息学配套措施方面的合作,如一些相关的政策法律等。

  在总结阶段,马克平感谢Wouter Los等与会专家的贡献。他表示对将来的有关合作充满信心,下一步将确定优先开展合作的项目,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增进交流,使双方合作扎实开展。

  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是一门蓬勃发展的新学科,它将现代信息技术带入生物多样性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领域。该学科整合了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的数字化、模型工具等各种工具软件的开发、数据整合, 以及全球、地区和国家尺度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等多个方面;展示了未来在全球范围内自由、免费共享生物多样性数据和信息, 以及人们行动起来共同关注、调查与监测生物多样性的前景。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科学论坛现场

 

植物所张齐兵研究员被国际刊物Dendrochronologia聘为Associate Editor

 

  近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齐兵研究员被国际刊物Dendrochronologia聘请为Associate Editor。

  Dendrochronologia于1983年在意大利创刊,目前为季刊,SCI影响因子为1.525。该期刊是树木年轮学领域的专业学术期刊,主要发表领域内涉及生态学、气候学、植物学、地质学、考古学等各个方面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自2007年起,张齐兵研究员还一直担任树木年轮学领域另一专业学术期刊Tree-Ring Research的Associate Editor。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