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就是走在群众前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系列谈之二 田厚钢

 

  
    正确理解和把握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是扎实有效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前提。对此,《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作了深刻阐述。如何把中央要求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一位老党员这样说:“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能冲得出来,危难时能豁得出来。一句话,先进就是走在群众前面。”这话虽朴实无华,却形象深刻,发人深思。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80多年来,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这一历程,就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历程。党员来自群众,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又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员的先进性就在于努力走在群众前面,带领群众前进。在不同的时期,党员先进性的内涵有所差别,但其实质没有改变。战争年代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建设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强调的都是这样。今天,党所处的环境和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先进性的具体内涵更加具有时代特征,表现方式更加丰富多样。党员先进与否,怎样评判?关键是看党员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能否“走在群众前面”。
    思想上先人一步。我们党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和严格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员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上。党员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要先于群众学好、学精。只有自己先吃透、先掌握,才能向群众讲充分、讲清楚,才能为群众带好头、作示范。如果认识和觉悟与普通群众一样高,甚至还不如群众,怎么能够体现先进性?然而,时下一些党员包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思想觉悟在滑坡,影响了先进性的发挥,损害了党的形象。作为先锋队的一员,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走在时代前列,并以自己的先进形象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正如群众所说的那样:“党员走在前头,群众喜在心头。”
    行动上奋勇争先。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所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党员应当争做排头兵,既有积极向上的热情,又有开拓创新的本领。比如,目前在一些地方的农村正在开展党员“双带工程”,即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前一个“带”,强调党员应当具有致富的能力;后一个“带”,则强调党员应当具有乐于奉献、与群众共同富裕的精神。这就要求党员在行动上加倍努力、奋勇争先,通过“双带”活动,不仅自己致富,而且带领群众致富。假如一个党员工作上不求进取,事事落在群众的后面,先进性又从何谈起?
    作风上率先垂范。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党员的先进性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它体现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也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作风上。在日常生活中,党员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周围的群众,一举一动都关系着党的形象。近些年来,我们党一再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就是因为在一些党员干部中还存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等现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走在群众前面”,自然要求广大党员“作风上进一步改进”,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我们党的先进性才能得到进一步弘扬。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8日 第九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