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月26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由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北京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作国内经济形势报告。
  马凯在报告中说,总的看,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相当好的,集中表现在中央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避免了一次经济发展大的起伏,使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得到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继续得到更多的实惠。从2003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经济生活中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陆续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2004年又及时作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一手抓大力扶持粮食生产,一手抓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加强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使得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缓解,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抑制,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货币信贷增势减缓,土地治理整顿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良好势头。
  马凯说,为什么这次宏观调控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关键是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运用以往积累的成功经验,适应实际情况的变化,审时度势,科学决策。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见微知著,主动调控。宏观调控的实践充分表明,正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运行出现苗头性、局部性问题时,就果断、及时地采取针对性措施主动进行调控,才使这次宏观调控付出的成本较小,见效较快,避免了局部性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避免了经济发生大的波动和损失。二是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中央一再强调,要把这次宏观调控作为一次实实在在的结构调整,坚持区别对待,在用地管理、资金安排、产业政策上不搞“一刀切”,一方面采取果断措施,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盲目扩张,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另一方面加强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三是多种手段,综合配套。中央制定的调控措施、采取的调控方式,一开始就非常明确,并且多次强调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十分注意发挥信贷、投资、价格等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的作用。四是标本兼治,深化改革。中央反复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同推进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实践中深化改革,通过深化改革从机制上消除经济健康发展的障碍。
  马凯说,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正确认识当前的好形势,可以使我们更加坚信党的领导,增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通过全面了解党中央如何正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有效化解矛盾,可以使我们更加体会到我们党驾驭全局、促进发展的非凡能力和高超艺术;通过了解和正视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可以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马凯说,2005年是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五”计划、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好地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总体要求核心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坚持经济发展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切实推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切实加强薄弱环节;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努力缓解资源约束矛盾;抓住有利时机,着力推进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报告会由中组部副部长、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景田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单位、36家在京中央企业、北京市直属机关和驻京部队各大单位的负责同志及部分局、处级党员干部3000多人参加。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27日 第四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