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 卢先福

  江泽民同志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在毛泽东建党思想和邓小平党建理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执政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
  一是第一次明确地认识到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提出了“两个转变”的思想。江泽民同志根据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指出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两个转变”,说明执政党不同于革命党,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同于领导计划经济。江泽民同志提出“两个转变”的思想,把执政党建设同时代特点和党的任务联系起来,赋予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宗旨以新的时代要求,使我们对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打开了新的视野,有了新的认识。
  二是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执政党建设总目标,强调要始终做到“三个代表”。确立党的建设总目标,这是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首要任务,也是江泽民同志一直思考的问题。他在十六大报告中作出了系统的回答,即要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和“三个代表”,既是对党的建设总目标的新提法,也是对党的性质的完整新表述。
  江泽民同志强调,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建设目标的高度概括。这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做不到“三个代表”,党要成为“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是不可能的。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我们党要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紧跟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就要始终坚持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
  三是第一次从执政党的特点出发,系统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在解决“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上,江泽民同志强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提出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提出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提出坚持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相统一,重点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同时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提出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用发展党内民主来推动人民民主,等等。这些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问题进行新的探索取得的丰硕成果。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24日 第八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