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先进性的理论内涵、评价标准和实践思路---奚洁人

 

江泽民同志强调,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一重要论断既集中地凸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旨,又鲜明地揭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本质要求。深刻把握党的先进性的理论内涵,进一步明确党的先进性的评价标准和实践思路,对于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深入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大力推进新世纪党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先进性是阶级性、人民性和时代性的统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是江泽民同志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长期思考的成果,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七·一”讲话中,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既是对党的性质的科学界定,也是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论内涵的深刻阐述。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由其作为工人阶级政党的鲜明阶级性决定的。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自己定义为工人阶级政党,区别于中国以往的一切政党,她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以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己任,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至全人类的解放确立为前进的目标,凭借着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带领中国人民走出黑暗,迎来光明,建立并建设社会主义。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阶级属性没有丝毫的改变,我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尚未完成,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作为我国社会的先进阶级,构成了党的最重要的阶级基础。
   
其次,人民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在民族危亡的关头,寻找“中国向何处去”的方向。因而,她从来就肩负着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来就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同时她面对的敌人又是那样的强大,这就要求她团结和带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紧紧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来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今天,我们面临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也已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代表人民执政的党,更需要具有广泛的人民性,不断增强党的群众基础。一方面,一切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都是我们党能够依靠的力量;另一方面,通过把那些经过长期考验、符合条件的社会各阶层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我们党的群众基础将愈加宽厚,执政基础将愈加巩固,从而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再次,江泽民同志强调:“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我们必须紧踉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确保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住自己的先进性和蓬勃生机。”这深刻地表明,江泽民同志对于党的先进性问题的考察,并不简单地以工人阶级的阶级性作为唯一的根据,而是强调要以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和世界进步的潮流为坐标,他的眼光并没有停留在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属性本身,而是运用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思想武器,以广阔的世界社会历史的进程为背景,去考察时代的变化,世界的潮流,包括对党的阶级性、人民性本身的认识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深化,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评价党的先进性的标准是生产力标准、文化标准和政治标准的统一

江泽民同志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此而言,“三个代表”不仅明确了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同样也规定了评价党的先进性的基本标准。

首先,能不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是评价我们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剥削阶级的统治,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把发展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使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确定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从而也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全党同志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经常加以检查和总结,看看是不是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实事求是地纠正。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质而言之,是否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仅是我们衡量一个党员先进性的根本标尺,也是衡量我们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

其次,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的社会,文化标准也是判断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恰如社会前进的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健全的社会主义社会必然要求在推动物质文明建设不断前进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方面.我们党只有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才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来都把“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思想文化道德建设,离不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人格的塑造,离不开对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的继承和吸收。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及其辩证的互动,正是代表了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因此,我们认为,文化建设的成就高低,同样也是评价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重要标准之一。

再次,我们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必须体现在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这是党的先进性的政治内涵的核心,也是判断党的先进性的最具现实性的尺度。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一根本的指导思想体现于我们党不断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U实的物质利益上,体现于我们党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H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它还深刻体现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建设之中。在“5·31”重要讲话中,江泽民同志特别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当前,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既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表现。

生产力标准、文化标准和政治标准,三者并不是分离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这也就要求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以战略的高度和历史的眼光,推进社会的综合协调发展。

倡导理论创新、推进事业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是党的先进性的实践思路

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自觉意识,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前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帮助我们党充分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为我们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具体而言,我们党就是要在理论的不断创新、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党的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和完善中,使我们党的先进性始终得以保持和推进。

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是一个综合性概念,而对我们党来说,最根本的是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一个政党,如果没有先进、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就不可能始终保持先进性。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永远具有勃勃生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大胆进行理论创新,不断开拓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今天,我们实行理论创新,必须牢牢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为指针,同时,必须开拓眼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创新人才和“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集中全体人民的智慧,共同研究和回答事关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的重大战略问题。”

江泽民同志在“5·31”讲话中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也就是说,党的先进性最终必须落实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实际进程中,体现在从党的最低纲领到最高纲领的实现过程中。因而,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必须大力加强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必须最广泛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尤其要抓住21世纪头一、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经过80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党已经成长为一个拥有6600万党员的执政党,一个肩负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党,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对党的自身建设的加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一是要切实抓好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历史和现实都昭示我们,只有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党,才能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当前就是要使全党的思想在三个代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的基础上统一起来,使我们的党拥有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二是要紧紧围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这样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三是要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情况,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社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基层党建的新路,切实解决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问题。

(奚洁人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原载《探索与争鸣》2002年第11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