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王茂林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是坚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核心也是坚持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问题,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是党能不能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党能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党的先进性不仅关系到党的自身发展,而且与它所领导的事业息息相关。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在建党理论和建党实践中,从来都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因此,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他们还强调:“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论述,一直是无产阶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和领导伟大事业的思想理论武器。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所谓具体的,即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先进的理论基础和阶级基础上,而且体现在它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能够推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能够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最终推动历史的前进上。所谓历史的,即党的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一切先进的政党,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解决特定时代提出的课题,肩负起推动历史前进的使命。党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根据不同阶段的客观情况来确定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的具体任务,以反映特定时代的要求。因此,党的先进性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必须随历史任务和时代要求的变化而变化,必须同党在特定历史时期或阶段的中心工作联系在一起,从而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这就要求共产党人必须始终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正确地把握党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并依此提出自己的奋斗纲领和政治主张,确立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从而取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否则,势必会丧失先进性,最终被人民抛弃。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明确宣布自己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以马列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科学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把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在这期间,我们党还形成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的党的建设理论,在强调党的组织建设的同时,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实践证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党的先进性。只坚持不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不了,党的先进性也坚持不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拨乱反正,纠正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科学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我们党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的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变化。党在推进伟大事业的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高度重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使我们党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虽然时代变更,任务不同,但保持先进性是贯穿党的建设始终和方方面面的一条红线。其间,我们党也有过挫折和教训,但之所以能够从挫折中走出来,靠的就是党自身的先进性。由此反观前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他们之所以丧失执政地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面对世界发生的巨大变化,没有正确地把握自身建设的方向,在指导思想上背离和抛弃了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坚持与时俱进,把党的先进性具体地历史地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从而逐渐偏离了先进性这一党的生命线,直至最终丧失了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依据。

世纪之交,国际形势、国内环境和党的自身状况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有待我们党去解决,特别是有些带根本性的问题,既不能回避,又必须正确回答。国内外一些人对中国共产党要不要保持先进性,能不能保持先进性,如何保持先进性,产生了种种怀疑,存在一些消极认识和错误观点。针对我们党面临的这种新形势和新挑战,江泽民同志在深刻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精神实质就是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究竟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江泽民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把党的先进性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根本性质、宗旨有机联系起来,进一步从社会发展的规律、时代进步的潮流和执政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等方面,全面地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指明了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奋斗目标和基本途径。这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党的十六大根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总目标,即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实际上就是对党的先进性的完整表述。

理解和坚持党的先进性,不能局限于党的建设范畴。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党的先进性就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资格。没有党的事业的发展,党的先进性就没有任何意义;党丧失了先进性,党的事业也同样不可能成功。因此,既要从党的建设角度来坚持党的先进性,也要从党的事业的角度来坚持党的先进性。这就需要我们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达成共识,并努力解决以下问题:

一是坚持与时俱进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根本指导思想。对此,我们必须坚持;但只有在发展中坚持,才能真正地坚持。因此,要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是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党的建设,提高党自身的素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执政为民,处理好党群关系。党员领导干部要勤政为民,下大气力解决好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腐败问题。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三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处理好政治和经济的关系,解决好服从和服务经济建设的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四是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既斗争又共处的关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要善于吸收和借鉴一切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人类文明成果,包括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同时坚决抵制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侵蚀;要扩大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参与国际经济技术竞争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五是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坚持党的先进性,是全党的大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增强责任意识,从自己做起,为党增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努力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牢记“两个务必”,勤政廉政,提高免疫力,不断经受考验,为保持党的先进性作出努力。

《求是》杂志 2003年第十七期 王茂林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