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喜马拉雅植物志》项目召集作者

《泛喜马拉雅植物志》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这是继《中国植物志》后又一个经典植物学大项目。泛喜马拉雅地区包括喜马拉雅山、横断山、喀喇昆仑山和洪都库什山一部分,东起中国,经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巴基斯坦至阿富汗,是地球上环境、气候最复杂多样的地区,也被称为是地球的第三极。这里的生物物种分化强烈,生物多样极具特色,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估计有蕨类和种子植物2万种。

  《泛喜马拉雅植物志》有着与其他植物志不同的三大特点。第一,它是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式的植物志,网络版和印刷版并存,前者先于后者问世,并且网络版将包含和链接一切相关信息,并不断补充、更新和修正。第二,它将是世界最高水平的植物志,它强调居群概念、野外考察,并引入统计学方法;而且与国家资源的战略需求相结合,在野外考察中既收集植物标本,还收集种子和DNA材料。第三,它将促进对喜马拉雅山的隆升、环境变迁及其与生物多样性形成的关系、高寒地区植物的适应和进化等学术命题的研究,对于这一特殊地区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持续利用,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本项目拟以我国为主,组织泛喜马拉雅地区7个国家,再加英国、日本和美国有关单位和专家的力量,计划通过10年时间,完成50卷80册的英文版《Flora of Pan-Himalayas》巨著。它将是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式的植物志,包括网络版和印刷版,网络版将先与读者见面,将包含和链接一切相关信息,并不断补充、更新和修正。

   该项目拟向国内外开放,但以我国为主。该项目现在全国范围内召集作者,请符合条件(附件1)、有志参加该项目的中青年才俊认真阅读“《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写原则”(附件2, 3),并填写“《泛喜马拉雅植物志》作者调查初表”,于2010-07-31之前将认真填写完毕的表格发送到项目联系人(详见附件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