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系统和地标化技术在野外调查工作中的应用培训班(第一轮通知)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普蘭塔-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论坛
  承办部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学术交流与培训部
  筹备组成员:组 长:崔金钟
  成 员:侯淑琴、傅燕凤、陈 彬

二、培训班目的和宗旨
  现在生物学研究中大量的野外调查工作都使用到了GIS系统和数字化、地标化来提高工作效率并提高数据价值。
  地理信息系统(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简称 GIS )作为获取、整理、分析和管理地理空间数据的重要工具、技术和学科,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迅猛发展。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时代的来临,理论上来说,GIS可以运用于现阶段任何行业。
  数字化、地标化:所有野外工作的准备过程、工作时信息的采集、信息的处理加工流程全部采用数字化设备与适当的计算机软件完成。为每一条野外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配上准确的GPS坐标。

三、适合的参加者
  欢迎生态学、分类学、地理地质学领域开展野外调查的研究人员和热衷于野外探险的朋友参加。

四、授课老师和内容
  陈彬博士生 数字化、地标化植物野外调查技术(一天)
  陈彬博士生 基于Google Earth与其他免费资源的GIS解决方案(一天)
  李敏工程师 植物摄影技术(半天)
  徐克学研究员 中国植物图片库建设技术(半天)
  北京esrichina公司 GIS系统应用(三天)
  徐文婷博士 GIS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半天)
  许哲平博士 Webgis:Google map API 和 KML 开发及应用(一天半)

五、培训班时间
  2010年4月6日 14:00 报到;7日-13日上课;14日培训班结束

六、培训班语言及条件
  中文。为提高学习效率,请参加者携带数码相机、M-241轨迹记录器、麦哲伦探险家400或500GPS等设备,各种GPS设备,安装好Google Earth软件的笔记本电脑。

七、培训班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内(会议室待定)

八、注册费、住宿费
  1注册费:3月20日前报名参加者800元,学生600元。4月1日前报名者1000元,学生800元。培训班开班当天报名参加者1200元,学生1000元(注册费包括教师讲课费、资料费、会议室租用费、茶水费、会议期间餐费等)。我们收到您上网注册的信息后将通过E-mail给您发第二轮通知。
  2住宿自理。会务组推荐以下住宿并帮助预定,请在上网注册时在拟订宾馆处打“√”
  请订住宿:
  ( )香山饭店 标间480/夜 (属政府采购定点饭店);
  ( )香山世纪金源 标间260/夜 (属政府采购定点饭店,订5间以上优惠至260元)
  ( )香山宝怡山庄 标间180/夜 (非政府采购定点饭店);

九、培训班联系方式及注册
  网 址: http://peixun.ibcas.ac.cn/dbhjs 
  参加者请上网注册,并缴纳注册费。
  联系地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文献中心学术交流与培训部
  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北京100093
  电 话:010-62836216
  E-mail: fyf@ibcas.ac.cn  hsq50@ibcas.ac.cn

十、培训班注册:
  1. 通过培训班网站( http://peixun.ibcas.ac.cn/dbhjs  )注册,并尽快缴纳注册费以确认。培训班限定50人,有特殊情况不能出席,请于开班前5天告诉我们,以便安排其他人参加,退回50%注册费,如在培训班开始5天之内告知,不退注册费。
  2. 注册费请汇到
    单 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账 号:0200004509088100989
  3. 汇注册费时请写明您的姓名和培训班名称

                二○一○年一月二十五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