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第九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923日,植物所召开第九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所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直属机关党委群工部部长、院工会委员王宇星应邀出席了会议。 

  第九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由职代会执行主席、副所长杨秀红主持。会议听取了所长汪小全《植物所2020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处负责人《植物所2020年度财务状况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和第八届职代会常务副主席张运海《第八届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汪小全报告了植物所2020年以来的主要工作,重点介绍了国重重组、推进国家植物园建设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最新进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2020年植物所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在科研项目申请、重大成果产出、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后勤保障能力提升、疫情防控、党建工作等方面成绩显著。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植物所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国家植物园建设,积极承担并高质量完成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推动重大成果产出;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与示范,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农业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人才培养和精准引进,进一步强化科研布局和团队建设、完善科技评估体系,改革资源配置模式,加强重要科技平台建设。 

  参会职工代表分3组对所长年度工作报告及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研究所一年多来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大家集思广益,为研究所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分组讨论,认真听取了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就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复。 

  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由第九届工会副主席、副所长冯晓娟主持。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植物所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第九届工会委员会经费收支情况及经费审查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会上,刘京红代表院工会致辞,充分肯定了植物所第九届工会积极履职尽责,在思想政治引领、关爱服务职工、维护合法权益、参与民主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和在服务保障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她希望新一届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打造工会服务关爱职工品牌,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完善自身建设,提高新形势下履职尽责能力,团结带领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建设。 

  第九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履行职代会工作机构职责、传递工会温暖、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向工会会员代表报告了第九届工会委员会5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第九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财务处负责人报告了5年来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及经费审查情况。 

  党委书记赵千钧作总结讲话,对所工会第九届委员会五年来做出了贡献表示肯定,对新当选的所工会第十届全体委员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还传达了侯建国同志在中国科学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希望全体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把“国家事”“国家责”落实到自身的科学研究事业和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工作中,集中力量做强长板。 

  会后,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主席、副主席和经审委主任。 

  正式会议之前,曹爱民主持召开了预备会议,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正式会议议程,推选产生了第九届职代会第一次会议执行主席。 

  (党委办公室供稿)

923日,植物所召开第九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植物所所长汪小全作植物所2020年度工作报告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讲话 

 

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第九届工会主席曹爱民作工会工作报告

 

植物所党委书记赵千钧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