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切缅怀张新时院士 > 要闻
left
深切缅怀张新时院士
要闻

张新时院士生平简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9-27  |  作 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张新时 院士

(1934-2020)

  著名植物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无党派人士优秀代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时,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20209241410分在西雅图逝世,享年86岁。 

  张新时,原籍山东高唐,1934630日出生于河南开封。1951年至1955年就读于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林学系,1981年至1985年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生态系统学系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是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他先后在新疆学院(现新疆大学)、新疆八一农学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工作。 

  张新时院士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中国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生态学会理事长,是多个学报的编委。 

  张新时院士是我国植物生态学领域的引领者之一,长期从事植被地理研究。他创建了数量植被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草地生态学等基础理论和范式。他踏遍了我国主要的林区和牧区,以严谨、求是的治学态度和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半个多世纪,成果累累,为我国生态学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新时院士对新疆和青藏高原的植被分布类型和地理要素都有较深入的研究,揭示了中国荒漠区植被地带性分布规律,提出了“高原植被地带性分布”的重要观点。他是《中国植被》的编委会成员之一,是中国数量植被生态学和国际信息生态学的创始人,1986年他牵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植被数量生态学实验室(“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身),将中国的植被研究带入数字化时代。在他的领导和组织下,创建了IGBP认可的15条全球变化陆地样带中的两条核心样带(中国东北样带和中国东部南北样带),实现了中国全球变化样带研究从无到有、由国内走向国际的重大跨越。他还担任中国植被图的项目负责人,完成了我国1:100万植被图和数字化1:100万植被图。张新时院士主持和合作参与的项目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1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67583号-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政编码: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