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切缅怀张新时院士 > 追忆悼念
left
深切缅怀张新时院士
追忆悼念

吴勇、阿拉腾宝 | 悼念张新时院士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9-29  |  作 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惊悉张新时院士于924日因病辞世,作为曾经跟随参与院士在鄂尔多斯市科学研究、考察的我们非常悲痛! 

  张新时院士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秉着科学、求真、务实的精神,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不畏严寒酷暑,足迹几乎遍布内蒙古毛乌素沙地,带领工作人员,长期监测沙地生态环境,认真分析生态系统沙化问题,认真总结沙地荒漠化防治途径,让饱含心血汗水的《毛乌素沙地立地质量的综合评价》《毛乌素沙地的生态背景及其草地建设的原则与优化模式》等论著出版发表,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了防治荒漠化“三圈”生态生产范式理论,对毛乌素沙地荒漠化防治、农林草生态系统建立、林沙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 

  上世纪90年代,他积极主导、着手筹建了中国科学院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重点研究鄂尔多斯环境过渡性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特点,经过长期监测,对草地沙化、演化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近30年来,鄂尔多斯生态研究站承载了多项国家科研课题,从生态环境监测、科学示范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培养专业高层次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曾记得,2013年,张新时院士以80岁高龄,精神矍铄地回到鄂尔多斯,仍然关心着鄂尔多斯生态研究站的发展,提出了富有远见卓识的合理性建议,为鄂尔多斯生态研究站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时不待人,虽然多年已经过去,但张新时院士的音容笑貌如昨日一样鲜明,仍然让我们记忆犹新。张新时院士的辞世,是我国生态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生态研究的重大损失。在此,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张新时院士!愿逝者安息!家属节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1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67583号-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政编码: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