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掇菁撷芳——王文采院士论文增编》出版

发布时间:2022-06-05

  近日,由植物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编写的《掇菁撷芳——王文采院士论文增编》一书由山东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共957页,150万字,汇编了王文采院士20112022年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77篇论文和补遗5篇论文。 

  王文采院士是中科院植物所终身荣誉研究员,中国植物分类学百年历史中承前启后的老一辈科学家。他一生潜心研究、淡泊名利,在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和植物地理学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曾于1987年和2009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11年,《王文采院士论文集》(上、下卷)收录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174篇。近10年间,80多岁高龄的王先生在右眼失明和左眼视力不好的情况下继续著书立说,发表近80篇论文并出版了三本长篇学术专刊以及其他著作。 

  论文增编的出版弘扬了老一代科学家敬业奉献精神,传播了他们的学术思想及其研究成果,对我国植物分类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