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植物彩色图鉴》完成出版

发布时间:2016-07-15

  《中国高等植物彩色图鉴》于2016年初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文采院士出任编委会主任,指导该书的编写工作。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近200位植物学工作者和近400位摄影作者通力合作,完成了全书的编写。 

  该套彩色图鉴包括9卷册,内容以野生植物为主,同时收载重要的栽培植物,精选图片近2万张,共收载中国高等植物380科,2680属,10355种;包括了全部国产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科,以及苔藓植物的大部分科。该套图鉴是目前世界上收载植物彩色照片量最大、涵盖物种数最多的国家级彩色植物图鉴。书中收载的植物有一些是在Flora of China出版后发表的新类群,如香港鹅耳枥、球柱楼梯草和西藏小囊兰,以及中国分布新记录,如翼盖蕨、轮叶三棱栎和格力兜兰。该图鉴的文字采用中英文对照,简要介绍了各种植物的中文名称、拉丁学名、形态特征、花果期、分布、生境及应用。 

  《中国高等植物彩色图鉴》不仅展示了中国植物丰富的多样性,还兼备工具书功能和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效果,具有很高的科学、应用和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