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俐 | 永远怀念先生

发布时间:2022-11-20

  路过先生的办公室,我习惯性地放轻放慢脚步,却又猛然湿了眼眶,以后在办公室、标本馆、植物园,到处都再也看不到先生那清癯的身影,人世间再没有和吾师的时空交集,一时间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19989月,我来到植物所,植物分类学的殿堂,攻读博士学位。当时,在王先生授意下,傅德志老师部署我们师兄弟几人分别学习各个大科,我被安排向刘亮先生研习禾本科。读书期间,王先生给我们讲授了“中国植物采集史”“植物命名法规”“植物学拉丁文”等课程。这些课程大多无现成教材,所用讲义常为王先生亲笔手写。先生工整漂亮的书法,既展现了他严谨认真的做事态度,又使教材成为可收藏的艺术品。初到植物所跟随先生,我就学到了“认真”二字,此后也一直要求自己,凡事要认真尽力。

  20016月初,我的博士论文进展到关键时候,刘亮先生突然离世,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一时工作停滞,难以为继。王先生得知我惶惶不安的心境,对我格外关爱,鼓励我坚持按时完成工作。博士论文完稿后,交他审阅,他很快看完,让我去他家里讨论。那个夏日炎炎的午后,在先生黄庄居所简朴的会客厅里,他给了我厚厚20多页密密匝匝的修改意见,并当面一一跟我细细交待原委,还给我指出将来应继续努力的方向,恰如春风拂面。先生对我博士论文工作的肯定和仔细批阅,让我忐忑惶恐的心情,有了安放。接下来的日子,我按时完成了博士论文答辩,并留所继续从事禾本科分类学研究。

  二十余年来,先生一直是我心中的灯塔,多少次的徘徊,都因恩师榜样的力量,选择再次振羽前行!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永远怀念先生!

陈文俐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进化实验室

1998级博士研究生

202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