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雷 | 忆先生二三事——缅怀敬爱的王文采先生

发布时间:2022-11-18

  1116日惊闻先生与世长辞,心情无比沉痛! 

  2002年到植物所攻读博士学位,挂在先生名下,由朱相云老师具体指导。博士三年虽然得到先生亲自指导不多,但有机会去过先生家里几次。记得第一次去先生家里应该是2003年夏,朱老师让我给先生送份资料,并嘱咐我去之前要提前给先生打个电话,问问先生什么时间方便。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给先生打电话,先生电话里的声音很慈祥,告诉我合适的拜访时间,同时担心初来北京的我不认识路,在电话中还详细告诉我坐什么车、到哪里转车、下车后怎么走、到楼下如何摁门禁等等,先生的细心让我感受到深深的温暖。按照先生的指引,路上很顺利,我上了电梯,电梯门打开,猛然看见先生和他老伴竟在电梯门口等我,我受宠若惊,心中翻起万丈波澜。在客厅刚坐下,先生见我满头大汗,马上拿来冰镇的西瓜,我一口西瓜咬进嘴里,眼泪差点掉下来。先生的家可以说简朴甚至是简陋,除了标本就是书,没有像样的家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客厅里有张大大的标本桌。之后,先生和我聊起我的选题,先生说我是跨专业读博,没有任何分类基础,所以他希望我能从经典的分类学研究做起。他说朱老师给我选的甘草属类群不大不小,分类问题很多,很适合我进行研究,并鼓励我从头学起。我离开的时候,先生坚持送我到电梯门口,并替我摁了下行键,等我进了电梯才挥手再见。我不知道先生是否知道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直梯,想到自己来时的手忙脚乱,站在下行的电梯里,欣喜、感动、震惊、心疼(先生的家太简朴了)……这些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让我泪流满面。先生心细如尘、慈祥和善、关爱后辈,此情此景永远铭记我心! 

  20055月,论文答辩前夕,我和先生约好了一个上午,请先生指导修改我的博士论文,先生事先已经看过了我的论文,这次是告诉我如何修改。先生的办公室在一楼,窗前有几棵大树,挡住了阳光,虽然是上午8点多了,但办公室不开灯还是有点暗。先生说,屋里有点暗,我们就在窗前改吧。在修改论文的过程中,当时的标本馆馆长李良千老师有事找先生,他进门后随手就替先生打开了门口的电灯开关。先生和李老师说完事儿,送李老师出门回来随手就关闭了电灯开关。先生冲我不好意思地笑笑说,窗前的光线正好。一开一关,让我印象深刻,我能想象先生一生都是那样生活简朴、注意节约的,在植物所的多少个日子,先生可能就是在这样的晨光中伏案勤耕苦耘的。 

  我毕业时,先生得知我去中国农业大学教书后对我说,国家培养一个分类学博士不容易,希望我能够在教书之余,不要放弃分类学的研究,后来还送了我2本英文和1本中文植物学教材。时光荏苒,先生初心不改,我却辜负了先生的嘱托。 

  先生是世界著名的植物分类学家,是我国植物分类学和植物地理学领域的引领者之一。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淡泊名利、谦虚谨慎、严谨治学、为我国植物分类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的科学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敬仰。 

  先生千古!愿另一个世界依然草木欣荣! 

    

                               孟雷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 

    2002级系统与进化中心博士研究生)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