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灿明 | 怀念王先生

发布时间:2022-11-17

  惊闻王文采院士仙逝,非常悲痛!不仅让我失去了我植物学事业中的恩师---植物学拉丁文的启蒙老师,同时也让我们植物学界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奉献卓绝的学界泰斗。莽莽武陵,苍苍香山,先生之风,高山仰止!

  记得一九八八年七月,王先生陪路安民所长到湖南八大公山天平山视察慰问北京植物所武陵山调查队全体队员,我有幸认识王先生,他实地指导我们的野外调查采集,室内指导帮助我们压制处理标本,工作之余关心年轻人学习更鼓励指导我学习深造,并主动承诺教我植物拉丁文,尽管只在山上与他工作生活了一周多的时日,却给了我以后工作的无穷动力。1989年2-3月,为了实现对一个小辈的承诺,他利用我在北京内业的那段时间,从他宝贵的一三五上班中拿出专门时间帮我补习拉丁文,并且是利用五周以每周三个整上午给我扎扎实实上完了整门课,一对一将《植物学拉丁文》(秦仁昌译著下册)整本书从头到尾讲了一遍,他自己还边讲边写将重点记在稿纸上,讲完一本书的同事还将一叠手写笔记交于我,我看着一页页一行行隽秀工整的笔记,一种无以名状的感激、感恩、感谢之情化着满眶的热泪吧嗒吧嗒就往下掉,先生却说他随手记又熟悉又知重点还更快,更重要的是能让我跟上节凑不耽误我认真学习领会,我是何等的造化能得先生之恩宠!?后有幸在先生主编的《武陵山维管植物检索表》(科学出版社,1995)承担部分蕨类植物的编写任务,这也是先生给我的一次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更重要的是对一个晚辈新人的莫大信任与鞭策。尽管后来随着工作变动,但先生这份亲手笔记我一直珍藏着!他的那种默默奉献、润物无声的高尚情操一直感染着我并深深的影响着我。在获悉先生辞世之际,谨遵先生遗愿,含泪写下这几句聊表深切哀思,永远的感恩!

  王先生千古!先生的音容笑貌与高尚品格永远留我们心中!

  原湖南省林业科学院 张灿明

  2022年11月17日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