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83.2米!科学家发现迄今中国最高树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今天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科学家发现了迄今中国最高树木——位于西藏察隅县云南黄果冷杉原始森林中,一株高度83.2米的树木刷新了中国最高树纪录。

  这片云南黄果冷杉原始森林,是由青藏高原二次科考“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专题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柯团队,近日在西藏察隅县考察时发现的。

  经无人机吊绳多次测量,其林冠高度达70米,最高的一株高度83.2米、胸径207厘米,高度超过了此前曾报道的位于西藏的不丹松(76.8米)和位于台湾的秃杉(81-82米),刷新了中国最高树纪录。

  新发现的云南黄果冷杉林在察隅县上察隅镇察隅河两岸山地和河谷地带呈带状分布,海拔2300米左右。群落中含有大量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古树,以及附生的兰科和蕨类等植物。

  科研团队称,该区域之所以能够保留如此高大完好的原始森林,得益于优越的气候和地形条件,以及极少的人类活动干扰。此处的大量高大树木及所在群落和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保护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