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品品冬日这缕香!看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迎新春蜡梅展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魏婧     发表时间:2020-01-10  

  进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的展览温室四季花厅,一阵柔和清香扑鼻而来。株株蜡梅盛放,与室外白雪相映成趣。从1月10日起,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主办的迎新春蜡梅主题展正式与公众见面。

  我国蜡梅品种多、栽培范围广泛,其中河南鄢陵自古以来更是蜡梅的栽培中心,至今已有500年历史。此次蜡梅展上200余株、近20个品种的蜡梅中,有15种就来自鄢陵。

  作为蜡梅展协办单位与主要的品种提供方,鄢陵宸豫花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乐告诉记者,蜡梅是一种需要细赏的植物,它花朵直径不大,超过3厘米都算是大花了。花瓣摸着明明柔软纤薄,看上去却厚重如蜜蜡,因此而得名。

  在不少场合,蜡梅还常常被写作“腊梅”,这倒也不能算错。因为它的花期正是从腊月开始,长达三、四个月,足足hold住整个冬天!当然,也有“心急”花友希望能在更早时候就见到蜡梅开花,因此园艺师培育出了新品种“十月梅”。

  “东风一夜入残年,冻蕊含香娇可怜”,蜡梅又有香梅之称,其香气比水仙明显,又不会过于浓郁,闻多了头晕。室内种植一株蜡梅,整个房间都会弥漫着它细腻清幽的暗香,令人心旷神怡。

  虽然名中有“梅”,但值得注意的是,蜡梅其实不是梅。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梅花属蔷薇科,落叶乔木,蜡梅属蜡梅科,落叶灌木。“可能因为它们开花时节都是冬季,又同名为梅,人们常把它们当成同种花卉,但其实它俩的科属都不一样。”

  除了蜡梅植株,在距温室展厅不远处的科普展示中心,市民还可欣赏到蜡梅古桩盆景、插花,以及蜡梅文创产品。入口处,蜡梅、古琴、木桩搭配而成的大型景致古色古香,充满典雅韵味。

  “蜡梅有个特性,宁折不弯。这种‘铮铮铁骨’,一直很受文人墨客喜欢。”园艺师告诉记者,不像许多盆景所用植物可以随意造型,若是弯折蜡梅枝条,很容易直接断掉。所以插花所用蜡梅枝条尽量取原本形态,保留生长曲线与过渡,看上去非常自然。

  据悉,设在展览温室和科普展示中心的蜡梅展室内部分,将持续至1月30日。游客购买植物园大门门票后即可参观,不另行收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