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中科院植物所举办蜡梅主题展,三盆蜡梅树龄过百岁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余华尊    发表时间:2020-01-09

  新京报讯(记者 余华尊)1月10日起,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南植)将举办迎新春蜡梅主题展。室内展厅分别在科普展示中心和展览温室两处展示,展出来自四川成都、河南鄢陵和重庆北碚的近20个蜡梅品种200余株。

  据了解,我国蜡梅品种较多且栽培范围广泛,其中河南鄢陵自古以来就是蜡梅的栽培中心,重庆、成都、上海、南京等地栽培亦盛。各地蜡梅品种存在一定差异,以重庆、四川、湖北、河南的蜡梅品种最为丰富,数量也最多。

  据本次蜡梅展的协办方成都幸福花香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相达介绍,本次展出的蜡梅品种,主要来自四川成都、河南鄢陵和重庆北碚。

  展览中,香味最浓的品种,要数来自四川成都、花期长达2个月的蜡梅品种“幸福花香”。四川是全国野生蜡梅的主要分布区和人工蜡梅的主要栽培区之一,这次展出的品种还包括“欢天喜地”和“报春”。

  被中国花卉协会授予“中国蜡梅之乡”的重庆市静观镇,栽培蜡梅已有52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蜡梅栽培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的蜡梅种植基地之一,观众可在现场见到的品种为黄蜡砣。

  河南鄢陵的蜡梅栽培历史可追溯至唐代,最能代表鄢陵特色的蜡梅为虎蹄梅。花开时,有形如虎蹄的紫红色内花瓣,又因其花期较早,农历十月即有开者,又名“十月梅”。

  在科普展示中心,一口大缸中插满松柏、南天竹、蜡梅及其他耐寒植物,上面装点的小红灯笼、大红“福”字,无不流露出过年的热闹气氛。在这里,观众还可以欣赏到古桩盆景、插花和蜡梅文创产品。

  论资历,科普展示中心的盆栽“俏崖傲雪”当仁不让。这盆蜡梅品种为“报春”,树龄超过200年,来自成都幸福梅林。除此之外,在展览温室的四季花厅,还有两盆盆栽蜡梅年过百岁,一盆同为“报春”,取名“只留清气满乾坤”;另一盆蜡梅的品种为“幸福花香”,取名“大鹏展翅”。

  据悉,迎新春蜡梅主题展在科普展示中心和展览温室的室内展将于1月30日结束。本次蜡梅主题展不单独收费,游客购买植物园大门门票后,即可参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