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朱德为什么爱兰花?中科院植物所的兰花专题展告诉你答案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余华尊    发表时间:2019-09-22

  新京报讯(记者 余华尊)“爷爷在兰棚里侍弄兰草时,常常是穿着一件很多年的旧围裙,一把剪刀,一个小板凳,戴着一副老花镜,乐呵呵地修剪他的一盆盆兰草。”9月21日上午,以“兰韵德风、情系中华”为主题的朱德与兰花专题展览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行。朱和平将军(朱德之孙)在开幕式上谈到了爷爷与兰花的种种往事。

  为什么要在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举办朱德与兰花专题展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兰花专家卢思聪告诉记者,1957年,酷爱兰花的朱德来到中科院植物所参观温室,卢思聪负责接待工作。朱德对这里的兰花赞不绝口,多次在闲暇时前来察看。察看的同时,朱德还带来了一些与兰花有关的书籍和资料。

  朱德居住在中南海时,兰棚里有上千盆兰花,品种涉及春兰、蕙兰、建兰、墨兰等。上世纪60年代,朱德将自己种植的千余盆兰花交给植物所北京植物园养护,其中不乏“张荷素”“墨红”等名品,还有原产于我国的西藏虎头兰。

  1958年,朱德到上海视察间隙,参观了张家花园徐蒲荪的兰圃,结识了养兰大师诸涨富,并邀请他和女婿叶志庆前往北京种植兰花,在北京中山公园建立兰圃,从此开创了“南花北开”的历史先河。

  在展览现场,有两盆西藏虎头兰,就是朱德亲手栽植的兰花后代。此外,观众还能见到植物园历经半个多世纪保存的朱德养兰用的三个盆。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植物所将其中的两盆捐赠给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

  “你们养的兰花不要锁在屋子里,要多办展览让群众来看,一定要让兰花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1961年春,朱德在北京中山公园观赏兰花展时说道。展厅的第二篇章“幽兰寄情”,集中展示了上世纪60年代,朱德同志在13个省市和兰花有关的足迹。他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各地公园和植物园采兰种、建兰圃、推兰艺、办兰展,改善山区农民的贫困生活,发展手工业和农业多种经营,不断丰富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东方解冻发新芽,芳蕊迎春见物华。浅淡梳妆原国色,清芳谁得胜兰花。”朱德一生爱兰,留下30多首吟兰诗词。“幽兰寄情”中提到:1962年,朱德视察厦门,赠送给厦门中山公园一车约一百多种兰花;1963年,他在海南岛榆林视察时,听说尖峰岭生产兰花,便立刻乘车前去采;1959年、1961年、1962年,朱德先后三次视察华南植物研究所,并赠送两盆铁骨素心兰。如今,其中一盆已分根七八十盆……

  据了解,此次展览从众多历史档案资料中甄选了200多幅珍贵文献图片,以朱德同志的革命一生为主线,以朱德的公仆精神和家国情怀为核心,呈现了朱德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终身的伟大历程和卓越功勋。展览将持续至10月2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