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对问卷调查的答复

Q1. 加强服务内容宣传,让大家了解图书馆服务内容

答复:谢谢您的关注,图书馆联系方式如下:

电话: 6283609362836043

邮箱:tsguan@ibcas.ac.cn;

网页:http://www.ib.cas.cn/2019gb/library/;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Library-IBCAS;

两个微信群:植物所文献信息群、中科院植物所学科服务微信群。


 

Q2. 可以开些图书馆服务的讲座,另外把图书馆的服务功能用简单的图表形式展示出来

答复:谢谢您的建议,我们会在一些讲座中穿插介绍图书馆服务。



Q3. 一些付费期刊文章如science、nature等无法下载

答复:植物所开通的数据库有限。开通的数据库也不是全部内容都能下载,有期刊和时效限制。如果遇到文章无法下载,请发邮件给图书馆tsguan@ibcas.ac.cn或者加入中科院植物所学科服务微信群(因群聊人数超过200人,只可通过邀请进入群聊)。

 

Q4. 对于一些古籍书建议扫描成电子版,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对书的损坏

答复:我们已经对古籍图书进行了扫描,可以来图书馆查阅。

 

Q5. 加强纸质文献,特别稀有、出版时间很长的纸质文献的电子化

答复:我们也曾经做过少部分图书的电子化工作。现在没有专项经费支持。比较古老的文献,建议在BHL网站(https://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检索。

 

Q6. 有些专利查不到怎么办

答复:推荐以下网站进行查找,如果还是找不到请联系图书馆老师(tsguan@ibcas.ac.cn),我们会尝试其它途径尽力帮您查找。

国内专利:

(1)国家知识产权局:http://www.sipo.gov.cn/sipo/zljs/

(2)上海知识产权(专利)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shanghaiip.cn/wasWeb/index.jsp

国外专利:

(1)欧洲专利局:

http://worldwide.espacenet.com/上也查得到,为PDF格式文件

(2)德温特专利索引:http://apps.webofknowledge.com/DIIDW_GeneralSearch_input.do?product=DIIDW&SID=8E2is3bKo335nqhpbVo&search_mode=GeneralSearch

(3) 美国专利:

http://patft.uspto.gov/,可保存为tiff格式文件。http://www.drugfuture.com/uspat/us_patent.asp,可以下载得到PDF格式文件。

http://www.pat2pdf.org/,可以下载得到PDF格式文件。

(4)日本专利:https://www.j-platpat.inpit.go.jp/

 

Q7. 科学院的硕士博士毕业论文文献只允许浏览前16页,无法获取全文,请开放免费权限

答复:因各研究所拥有本研究所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版权,目前科学院内无法自由下载。现在比较方便的是通过文献传递(0.3/页)或者私下拜托该研究所的人帮忙下载。

 

Q8. 希望增加中文专业书籍类电子资源

答复:中文电子书数据库,植物所仅开通了方正电子图书,如果有好的资源欢迎推荐给我们。如果符合科研需求而且经费允许,可以考虑订购。

 

Q9. 购买期刊Environmentalscience & technology和J Agric Food Chem下载权限

答复:Environmental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这两个是ACS的期刊,植物所曾经参加中科院集团采购。ACS数据库价格相对于使用量而言,单篇文章成本太高,植物所就退出集团订购。如果需要下载此刊文献,请发邮件给图书馆tsguan@ibcas.ac.cn或者加入中科院植物所学科服务微信群(因群聊人数超过200人,只可通过邀请进入群聊)。

 

Q10. 现在所里的百链云原文传递功能不能用了,是不是可以恢复使用?

答复:由于近两年文献采购经费紧张,百链云订购被迫中止。请联系图书馆老师(tsguan@ibcas.ac.cn)或者加入中科院植物所学科服务微信群(因群聊人数超过200人,目前只可通过邀请进入群聊)。

目前,新知学术发现系统还在试用,网址:https://scholar.newacademic.net,账号:ibcas001,密码ibcas001

 

Q11. 多一些非所IP服务,我们在出差时也一样能正常获取文献

答复:我们把植物所IP外获取文献的方法梳理如下:

1植物所VPNhttp://wv.ibcas.ac.cn,使用中科院邮箱及密码登录。

2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VPN:服务入口链接为https://webvpn.las.ac.cn,建议优先使用chrome浏览器。点击OAuth登录认证,通过中科院邮箱账号密码完成认证。

3中国科讯PC端:登录中国科讯网站http://stpaper.cn,点击进入数据库访问;手机端:可以在各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中国科讯APP

4微信群:加入中科院植物所学科服务微信群(因群聊人数超过200人,目前只可通过邀请进入群聊)。

5随易通:虽然随易通Ekey现在已经停止售卖(中国科讯作为替代产品),但以前办理的随易通用户仍可以正常使用。特别提示:随易通目前只支持win xpwin7系统。

 

Q12. 国内基金资助的文章统一免费

答复:早有图书馆专家、研究人员等在积极呼吁和争取。但是与政策、体制、期刊出版等有关,问题很复杂。版权掌握在出版商的手中,如果科研人员都投稿在开放获取期刊,您的想法可以早日实现。

 

Q13. 大家的利用率不高

答复:这个是指来图书馆的读者不多、借阅纸版书刊的读者不多吗?在这个信息时代,看纸书的人确实不多了。大家每天使用的研究所经费购买的数据库资源,也是对图书馆的充分利用。

 

Q14. 可否增加一些图书文献方面的资源,和百度文库等资源

答复:所里每年投入大量的经费主要用于电子数据库的采购,但数据库年年都有涨幅,经费还是捉襟见肘。百度文库试用时效果虽好,但是并非学科专业范畴。我所图书馆的植物学类纸版书刊种类丰富,还可以向所外7家图书馆借阅纸版专业图书。

 

Q15. 希望能进一步增加生态环境类主流期刊订阅,服务于文献学习

答复:您应该指的是电子期刊吧。目前,我们所订购的综合类数据库ScienceDirectWileySpringerLink等都有生态环境类期刊,美国生态学会期刊所内也可以使用。如果这些没有满足使用需求,请把您需要的期刊推荐给图书馆(tsguan@ibcas.ac.cn)。

 

Q16. 希望文献传递的支付能简化程序,直接与所财务系统结合,在课题经费扣款

答复:文献传递账号充值的财务流程的确比较复杂,抱歉目前没有简化的方法。

 

Q17. 增加在线图书资源

答复:目前中文电子书数据库仅开通了方正电子图书。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每年都会为全院用户开通一定数量英文电子书,可直接访问情报中心网站https://www.las.ac.cn/进行检索阅览。

 

Q18. 增设接受个人专业文献和书籍的捐赠,收集保存老文献和单行本

答复:图书馆已经在这样做了。经常有老师在退休后将珍贵的书籍、手稿、单行本赠予图书馆,也有所内外老师会在新作出版后第一时间将书赠予图书馆,这些都是图书馆文献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常感谢各位老师为丰富馆藏所做的贡献!

 

Q19. 维普、万方没有登入权限

答复:维普一直在开通使用中,如果无法使用请联系我们。万方近些年一直未订购,主要原因是内容与CNKI和维普有重复。

 

Q20. 多开办一些信息检索类的讲座;建议建立资源库,收纳更新与论文发表等相关的方法学资料或培训

答复: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线下讲座举办比较少。但中科院信息素质讲堂举办了各种类型的线上直播讲座,内容丰富,讲座邀请的也都是领域专家。欢迎关注http://il.las.ac.cn/course,图书馆也会在微信群及时发布消息。许多课程有回放。

 

Q21. 多一些数字化的文献

答复:数字化出版已经是大势所趋。我们的绝大多数经费用于数字化文献采购,极少量经费用于纸版文献采购,目前纸版书刊主要来源是国际交换和捐赠。

 

Q22. 图书证正规一些,书籍新一些

答复:图书馆只有黑白打印机和一台塑封机,免费的借阅证有些简陋,但不影响使用哦,一个证可以借阅10册书刊。您可以推荐购买图书。

 

Q23. 图书馆的服务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

答复:应该的。谢谢您的认可。

 

Q24. 去过一次,尘土味浓厚,老师态度也不好,就没再去过

答复:图书馆会不定期清扫和擦拭,晴好天气时会开窗通风。古老的文献味道很难清除。我们会改进服务,也请读者自觉遵守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

 

Q25. 纸质版植物领域国内期刊的阅读

答复:建议在CNKI数据库中检索查阅。

 

Q26. 希望实时更新一些重要期刊的文章,有纸质的就再好不过了

答复:纸质期刊出版会比在线出版晚几个月甚至是一年以上。为了及时获取最新文章,请关注网上在线出版的文章。

 

Q27. 添加更新植物图谱,如王英伟编《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图谱》应当有

答复:谢谢推荐,我已经与王老师联系,如果还有书,他会赠送给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有收藏,我们可以借阅。

 

Q28. 建议增加一些非学术类图书

答复:图书馆现有社科人文类图书2000多册、期刊134种。每人可借阅2册书和2册刊。

 

Q29. 建议院里或所里对图书馆放开IP限制,方便职工使用google等查阅文献资料,方便期刊或其他部门使用Twitter等社交媒体进行宣传。

答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实在是能力有限。

 

Q30. 图书馆主要是植物志较多,年代久远,需要更多新鲜资源

答复:我所图书馆近百年来收藏的世界各地植物志比较全,在专业图书馆中是首屈一指的。这些珍贵的文献是本馆的特色馆藏。近年来,我们采购电子资源很多,纸版很少,大家可以荐购。

 

图书馆现有馆员2位、经费有限、空间有限、地理位置处于半地下、收藏有上百年的古老文献、保存条件设施不够完善等原因,大家的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列举如下),暂时无法解决。我们可以尝试向所务会提出建议。

(1)中午不关门,晚上能开放;

(2)非常诚恳建议设置一间可以周末和晚上都能安静自习的空间;

(3)加大延长开放力度,扩大图书馆规模;

(4)尽可能扩大能获取的资源;

(5)扩建图书馆,改善学习环境;

(6)前二年去图书馆发现里面的味道太重;

(7)希望本所图书馆能像大学图书馆一样,在非工作时间和周六日也可以开放,这样时间更自由;

(8)希望周六周日可以安排值班并开放,这样可以提供给大家一个可以自习的地方。周六周日想学习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时,没有可以学习的地方,很愁;

(9)延长开放时间,比如晚上可以开放;

(10)增加插座和采光(图书馆西墙和南墙上插座很多);

(11)增加开放时间。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南辛村20号 京ICP备16067583号-24
邮编:100093 电话:010-62836093
Email:tsguan@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