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培育的早熟鲜食葡萄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了中科院植物所葡萄与葡萄酒研发团队选育的‘京香玉’和‘京艳’早熟鲜食葡萄品种。 

  我国是鲜食葡萄生产大国,鲜食葡萄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弱,出口量少,价格也低于世界出口平均价,葡萄果品的品质较差及果品供应期较短是其主要原因。目前,我国鲜食葡萄主栽品种中‘巨峰’(中熟)和‘红地球’(晚熟)2个品种占到了62%,主栽品种较单一,缺乏优质早熟品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果品的品质要求愈来愈高。具有玫瑰香味的,果面艳丽的红色葡萄品种一直受种植者和消费者的青睐。因此亟需开展我国鲜食葡萄品种结构调整和品种更新工作,生产早熟、优质的葡萄品种,提高我国果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中科院植物所自1954年起致力于葡萄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与利用,针对当前我国鲜食葡萄生产中早熟品种缺乏的现状,开展了优质早熟鲜食葡萄新品种的选育工作。选育出的‘京秀’‘京亚’‘京香玉’‘京艳’等早熟优良鲜食新品种在全国获得大面积推广应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带动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葡萄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我国葡萄产业的升级,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 

  通过审定的植物所选育的‘京香玉’‘京艳’早熟鲜食葡萄品种,具有玫瑰香香味,在品质、成熟后挂树能力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品种均适宜于规模种植和观光采摘。目前已在我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栽培,面积6000余亩。葡萄品种的选育与推广将会引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新优品种的推广应用,推动产业向强国之路健康、持续发展,助力我国乡村振兴及新时代“三农”问题的解决。 

  ‘京香玉’‘京艳’品种的主要选育人为植物所李绍华、范培格、梁振昌等。品种选育工作得到了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中科院STS、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有关项目的支持和鼓励。 

  葡萄品种名录链接: 

  http://www.forestry.gov.cn/main/5461/20210407/103132509984631.html 

  (资源植物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