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人员应邀在意大利著名智库刊物介绍中国绿色发展新成就

  近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方精云应邀发表题为“更加绿色的中国”(Greener in China)专栏文章,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成就和有关举措进行了阐述。 

  该文基于环境监测数据、遥感数据和气象数据等资料,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在植被状况、水环境、大气环境三个方面发生的突出变化。文章认为,我国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与中央政府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密不可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政府就逐步推动生态环境领域的相关政策制定和制度建设,并先后主导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近年来,更是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同时,中央政府也制定了明确的国家行动计划,实施“河长制”“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新制度,完善了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从多个层面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转型。文章也指出,尽管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效,但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些违背自然规律的盲目行为,需要尽快纠正。 

  该文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若干成就,为增强国际社会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绿色发展的认识、彰显我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成效提供了途径,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国声音”,介绍了“中国方案”,引起了西方政界和学界的关注。 

  该文于近日发表于意大利著名智库刊物Aspenia杂志。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所研究员方精云,植物所在职博士研究生石岳、副研究员赵霞及美国阿拉斯加大学教授F. S. Chapin为共同作者。 

  Aspenia1995年建刊,是意大利艾斯本研究所主办的著名智库刊物。主要针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学术等方面的重要战略问题进行阐述和评论,在国际享有盛誉,并影响了许多国际战略的制定。 

  (植被生态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