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ox基因中序列分化的多种模式

F-box蛋白是SCF泛素连接酶复合体中识别底物的组分。在植物中, F-box基因的数目众多, 但相互关系和进化历史不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孔宏智研究组在系统发育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被子植物中F-box基因分类和进化的基本框架, 鉴定出了高度保守的基因和快速进化的基因, 并清楚地揭示了进化方式与基因功能的相关性。进化上比较保守的基因在蛋白质结构上也比较保守, 可能被用来识别相对稳定的底物。快速进化的基因往往编码序列明显不同的蛋白质, 表明它们在功能上已经有了分化。在进化较快的基因中, 新基因产生的基本方式是串联重复, 而内含子序列的外显子化和外显子序列的假外显子化是重复基因在编码区和蛋白质序列上发生分化的主要方式。这一研究已经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对于理解F-box超家族中基因的结构和变化有重要指导意义。

  

Xu G., Ma H., Nei M.*, Kong H.*, 2009. Evolution of F-box genes in plants: different modes of sequence divergence and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functional diversific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106: 835-840 (*corresponding authors) PDF

 


1:拟南芥、杨树和水稻中F-box蛋白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和序列结构示意图

2F-box基因的系统发育关系、蛋白质结构和基因结构变化示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