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科最神秘的属Numaeacampa的否定

  新科新属等新类群的描述和发表,是植物分类学研究的一项重要工作。少数业内同行和植物爱好者甚至把新类群的发表当作分类学最重要、最有显示度的工作,但这可能是对分类学工作的一种误解。其实,任何一个新类群的发表,不妨看作提出了一个“科学假设”,这个假设是否成立,则需要各方面的证据去论证。 

  近期关于桔梗科最神秘的属Numaeacampa的分类处理就是基于证据论证新类群的典型案例。Numaeacampa是发现自老挝的一个单型属,属下只包含一个种Numaeacampa kerrii。1948年,法国植物分类学家Gagnepain首次描述这个新属的时候,曾认为这个新属与中国和东南亚分布的金钱豹属Campanumoea近缘。国际著名分类学家TakhtajanMabberley均认为Numaeacampa实际上是党参属Codonopsis的成员,应该归并。但是美国学者,国际著名桔梗科分类学家Lammers却指出“Numaeacampa与桔梗科任何其他成员都显著不同,这个属真实的分类地位是一个谜”。遗憾的是,Numaeacampa发表至今,却没有一位分类学家能让人信服的回答这个桔梗科的“世纪之谜”。 

   

  Franccois Gagnepain1866-1952),Numaeacampa属的命名人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强副研究员、徐超工程师、潘开玉研究员和洪德元研究员近期论证了这个神秘新属的分类地位,并以Which family? — morphological and phylogenetic analyses of the enigmatic genus Numaeacampa (Campanulaceae)为题,在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著名植物分类学期刊Kew Bulletin发表学术论文,回答了这个长期困扰桔梗科分类学界的世纪之谜 

   

  Numaeacampa kerrii模式标本分析 

   

      模式标本花部解剖发现Numaeacampa子房上位 

       

  系统发生分析显示Numaeacampa位于茄科内部 

  通过仔细的模式标本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该属极有可能不是桔梗科成员,而是茄科红丝线属Lycianthes植物。解剖模式标本的花部发现,该属划分入桔梗科的关键鉴定性状——子房下位,其实是观察不仔细的错误描述,其真实情况是子房上位,符合茄科特征。采用DNA条形码技术分析来自其模式标本叶片的DNA发现,其相关条形码与茄科红丝线属植物具有最高的匹配度,达到100%。系统发生分析的结果也同时显示,该属嵌入茄科红丝线属单花红丝线分支,且得到MP/BI=100/1的完全支持率。基于综合证据,研究人员将这个神秘的属划分出了桔梗科,处理为茄科红丝线属的异名。 

  桔梗科“世纪之谜”的解答,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一种植物放错了属,必然是新种;如果放错了科,必然是新属!”植物分类学是一门用研究证据论证学术问题的科学,随着学科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更多像桔梗科“世纪谜题”这样的问题必将得到科学的解答。 

参考文献:Wang Q, Xu C, Pan KY, Hong DY*. Which family? — morphological and phylogenetic analyses of the enigmatic genus Numaeacampa (Campanulaceae). Kew Bulletin. 2017 72(2):2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