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盖蕨属一新种——轴羽蹄盖蕨

  蹄盖蕨属(Athyrium)为蹄盖蕨科(Athyriaceae)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北半球温带至亚热带分布,为蕨类植物中物种较多的大属之一,约220种,其中不少种类也是著名的观赏、药用和野生蔬菜植物。我国西南至南部地区约有70-80种,是该属的多样化中心,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杂交多倍化现象频繁、物种划分难度较大,其中许多物种还处在分化的过程中,是研究蕨类植物物种形成和适应性进化的热点类群。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宪春、副研究员卫然在研究广西圣堂山的蹄盖蕨属标本时发现该地区分布的一种蹄盖蕨属物种与所有已记载的蹄盖蕨物种在形态上均具有较大的差异。该物种在叶片形态上近似于双盖蕨属,但具有典型的蹄盖蕨属J字形孢子囊群。因此,结合宏观形态证据、孢子纹饰微形态以及分子证据,研究人员确定了该种为蹄盖蕨属的一新物种——轴羽蹄盖蕨(Athyrium sessilipinnum),并以Athyrium sessilipinnum: A new lady fern (Athyriaceae) from souther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分类学术期刊Brittonia上,其拉丁学名显示出该新种的主要鉴别特征之一为羽片无柄,可以与其近缘种类如阿里山蹄盖蕨(A. arisanense)、轴果蹄盖蕨(A. epirachis)、格德蹄盖蕨(A. gedeanum)等相区别。 

  轴羽蹄盖蕨主要分布于中国广西省金秀圣堂山,生长于海拔1200–1600m的常绿阔叶林下,居群数量较多。根据IUCN的濒危等级评估标准,暂评估该新种为无危等级。 

   

1:轴羽蹄盖蕨形态特征

   

2:轴羽蹄盖蕨手绘墨线图

参考文献:Wei R*, Zhang XC. Athyrium sessilipinnum: A new lady fern (Athyriaceae) from southern China. Brittonia 2016 68(4): 440-44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