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园地
科普场馆
特色项目
科普站点
您来科普
 
光棍树:我是“小暖男”

  11月11日,是全民狂欢的“双11”,也是让所有单身们愁肠百转的光棍节。

   

  如果说在“双11”买点东西是对单身汪最基本的尊重,但是想想之后瘪瘪的钱包和闹心的物流,实在是麻烦,为避免这些麻烦,不如让我们来赏树吧,赏什么树?赏光棍树。

    

  其实,光棍树和流传于年轻人间的娱乐性节日光棍节没有一点关系。光棍树是大戟科大戟属植物,肉质小乔木或灌木,它的枝条碧绿,光滑,有光泽,人们又称它为绿玉树或绿珊瑚。

 

光棍树       邢全摄 

  
   光棍树原产东非和南非,由于那里气候炎热、干旱缺水。在这样严酷的自然条件下,为适应环境,光棍树经过长期的进化,叶片退化得越来越小,鳞片状,早落,使得整个植株看起来光溜溜的,似乎只有树枝没有叶片,因此人们形象地将其称做“光棍树”。

     

光棍树       邢全摄 

  
   光棍树叶片退化,就可以减少体内水分的蒸腾,避免了被旱死的危险。光棍树虽然叶片退化,但它的枝条里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能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出供植物生长的养分,这样光棍树就得以生存了。可见,光棍树的这种特点,是为了适应严酷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而逐渐形成的特殊抗旱本领。 

  
 

光棍树的花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光棍树的汁液中碳氢化合物的含量很高,是很有希望的能源植物,科学家们进行了很多相关研究。这种白色乳汁具有毒性,在观赏或栽培时需要特别小心,千万不能让乳汁进入人的口、眼或伤口中,会引起过敏、中毒的症状。但是这种有毒的乳汁却能起到保护树体的作用,抵抗动物、昆虫对树体的啃食危害。

  
   像光棍树这样有趣的植物,世界上还有很多种如硬叶麒麟、膨珊瑚等。

  
 

硬叶麒麟      邢全摄 

    

膨珊瑚       邢全摄
 

  
   在寒冷的冬日里,光棍树其独特的造型,绿油油的枝条,让人觉得朝气蓬勃、暖意融融。

   

  ——请不要再叫我光棍树,我更愿意成为你的“小暖男”。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电话:010-62590835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