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园地
科普场馆
特色项目
科普站点
您来科普
 
植物所举办“活体罂粟禁毒展览”

  428日,“活体罂粟禁毒展览”在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海淀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高延庆,海淀公安分局副局长、海淀区禁毒委员会副主任毕波,植物所副所长景新明,以及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海淀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等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植物园执行主任王英伟主持。 

  景新明代表植物所对在禁毒战线日夜拼搏、守卫人民安宁的公安干警们表示崇高敬意,对参加此次展览任务相关单位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植物所一直以来利用植物科学知识,通过多种技术手段为禁毒机关获取犯罪证据、认定犯罪程度提供有力支撑;植物所今后也将与禁毒机关,在物证鉴定、科教宣传等方面紧密合作,增强公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进一步推动社会禁毒工作稳步发展、持续向前。 

  本次展览为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展出了我国北方地区常见毒品植物罂粟、大麻、草麻黄200余株,以及鬼罂粟(东方罂粟)、虞美人、野罂粟(冰岛罂粟)等在生活中常见的形似罂粟的观赏类花卉800余株。公众可以通过现场观察,结合展板介绍和讲解,了解到这些植物的分类学知识,掌握分辨毒品植物和外表近似的观赏植物的区别。此外,展览还详细介绍了我国的禁毒历程、禁毒形势和新型毒品的危害等内容,向公众科普禁毒知识,谨记毒品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危害。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20日。展览结束后,所有展出的毒品植物将由公安部门统一销毁。 

  中科院植物所是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有资格举办活体毒品植物禁毒展览的科研机构。本次展览是在借鉴中科院植物所2002年成功举办活体罂粟禁毒展的经验基础上,在禁毒机关的大力支持与共同策划下完成的,将为北京地区禁毒工作的开展起到良好作用。 

  (植物园供稿) 

   

  428日,“活体罂粟禁毒展览”在植物所北京植物园开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电话:010-62590835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