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园地
科普场馆
特色项目
科普站点
您来科普
 
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参与上海世博会观赏植物展示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华西亚高山植物园近日为即将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成都活水公园”的展示工程提供了批量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龙门山观赏植物苗木。

受成都世博会办公室委托,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利用自身长期积累的资源和技术优势,集中提供了龙门山植物苗木共计66种、6330株(丛),其中乔木14种、43株,灌木14种、1135株(丛),草本38种、5152株(丛)。在这些植物苗木中,包括连香树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6种,梓叶槭、四川木莲、川滇木莲、峨眉桃叶珊瑚、峨眉四照花、四川蜡瓣花、峨眉耳蕨等龙门山区域特有植物12种和虎舌红、威氏秋海棠、青城细辛等区域性野生花卉与观赏植物40余种。

成都世博会办公室对华西亚高山植物园提供植物苗木的工作非常重视,专门致函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并承诺在展示工程的说明标牌中标注“华西亚高山植物园提供”字样;成都市园林设计院、成都市花木公司和都江堰市林业局对提供植物苗木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植物所所长助理兼华西亚高山植物园主任洪亮、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副主任赵志龙和总工程师庄平直接参与了起草植物苗木订购合同,精心组织植物苗木包装和运输的工作,按照合同规定时限顺利完成了批量提供植物苗木的工作。

华西亚高山植物园此次提供的植物苗木集中体现了龙门山植物的区域特色,同时也是对华西亚高山植物园开展野生观赏植物资源研发工作的一次检验。自2003年华西亚高山植物园承担成都市野生观赏植物基地建设项目以来,在都江堰市林业局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从约150个初选种类中筛选出近20个适合川西及长江流域气候和地域特点的野生观赏植物,其中峨嵋桃叶珊瑚推广已达10万株,完成国家林业局新品种办公室注册保护品种两个(虎舌红种下的两个变异类型红虎舌和绿虎舌),四川木莲、四川腊瓣花、峨嵋四照花、梓叶槭等多个优良观赏植物也在逐步进入市场。


华西植物园为世博会提供的部分物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电话:010-62590835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