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领导调研杂交构树产业化扶贫示范工作

  610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党委书记种康、党委副书记曹爱民、所长助理杨秀红等一行10人到北京市顺义区乔纳森公司杂交构树基地,实地考察调研了杂交构树产业化扶贫示范工作。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植物所沈世华研究员的汇报,进一步了解了科研团队在构树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和筛选等方面的长期科研积累以及“杂交构树101”的特点、在国家精准扶贫工程中的应用现状和推广前景等。调研组还听取了乔纳森公司负责人关于示范基地基本情况和公司与植物所的合作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杂交构树全产业链示范模式,包括工厂化组培育苗车间、温室炼苗大棚、自动化大田种植、机械化全株采收、粉碎和青储打包以及示范养殖等。调研组与相关人员针对杂交构树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构树资源圃建设、新种质创新和基因组研究,以及如何积极参与国家杂交构树产业化精准扶贫工程工作等,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具体要求。 

  杂交构树101”是植物所科研团队经过十几年研究培育出的新树品种,具有耐旱、耐盐、耐贫瘠等特点,其叶枝具有生物量大、蛋白含量高、适口性好、适合家畜养殖等特点。2015年,杂交构树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国家十大精准扶贫工程”,在两年时间里已有多个地区进行试点种植。顺义杂交构树示范基地是在植物所科研团队的支撑下建设和发展起来的,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杂交构树产业化精准扶贫工程示范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许多政府扶贫机构和参与扶贫任务的企业参观考察。中科院党组对杂交构树产业化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要求相关部门予以支持和适时宣传。 

  (科技处供稿) 

 

植物所领导现场考察杂交构树产业示范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