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调研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4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率队赴福建省安溪县,实地调研了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共同成立的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生物”)。 

  上午9时,张亚平一行抵达中科生物位于安溪县湖头镇的植物工厂产业化基地,在洁净度为“10万级”的植物工厂封闭厂房内,张亚平考察了植物工厂蔬菜从播种、催芽、炼苗、育苗到分栽、采收、包装在内的整个植物产品生产流程,详细调研了植物工厂蔬菜营养液自动化控制系统、纯水过滤系统、环境控制系统等,对我国首个万米级植物工厂生产体系的建立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蔬菜栽培间内,张亚平考察了中科生物自主研发的体系化栽培模组。2016年,中科生物向美国成套输出了1000套模组,创汇200余万美元,这是我国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设施农业设备。张亚平强调,中科生物不仅要生产优质的植物工厂蔬菜,也要适时抓住机遇、抢占世界设施装备制造业的制高点。 

  在药用植物展示厅内,张亚平对即将投产的中药材栽培提出了期望,希望公司充分利用中科院在植物学、遗传学、育种学等领域的学科积累,以生产为导向做科研,以科研为基础促生产,早日实现我国中药材的水培种植,提高人民生活和健康水平。 

  随后,张亚平一行与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进行了座谈。董事长林秀成代表中科生物董事会和全体员工感谢中科院一直以来给予公司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植物所对企业发展提供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他期待在后续的合作中,中科院可以在人才培养、项目共建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在座谈中表示,植物所高度重视与三安集团的合作,后续会结合企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双方的合作。植物所将通过不断地完善研究所制度建设,鼓励更多优秀科技人才积极投入植物工厂研发工作。 

  张亚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植物工厂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中科生物能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建成世界上首栋万米级植物工厂,为我国植物工厂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面对未来发展,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完善技术细节,实现技术突破。中科生物的科技人员要继续努力,不断攻克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点,早日实现植物工厂技术跨代领先;(二)开拓思路,深入合作。光生物产业在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要多方面深入挖掘三安光电芯片技术与中科院生命科学技术的合作潜力,使中科生物成为集科学研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标志性企业;(三)把握机遇,适时在北京建设集科研、示范、小规模生产于一体的北京植物工厂基地,同时要加大对植物工厂的宣传工作。 

  会后,张亚平亲切看望了由植物所派出、在中科生物全职工作的8位博士,他勉励大家要共同努力,在植物工厂产业化的道路上引领产业发展,拓展一个新兴的产业集群,为人类更健康、为地球更环保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副局长段子渊、农业科技办公室和高技术处负责人,以及植物所科技处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科技处供稿)

 41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调研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并参加座谈 

  张亚平副院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张亚平副院长一行参观植物工厂生产车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