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人员赴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开展植被调查工作

  1026日至117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吴冬秀和高级工程师宋创业赴埃塞俄比亚塔纳湖流域和苏丹El Rawakeeb地区开展了典型植被调查工作。埃塞比亚Haramaya大学Lisanework Nigatu教授和Abdurezak Abdulahi Yusuf博士、Hawasa大学Yibrah Beneye教授、苏丹环境自然资源及沙漠化研究所Elhamd Sadig博士和Nasara Bashir博士参加了调查。 

  塔纳湖位于埃塞俄比亚西北部海拔1840米的高原地带,是青尼罗河的发源地。研究人员在该地区重点考察了占优势地位的自然植被类型,包括以金合欢属植物为建群种的森林、以风车子-榄仁树为优势种的灌丛、以苞茅为优势种的草原等。埃塞俄比亚土地被普遍开垦,自然植被破坏严重,而在教堂周围往往保存了较为原始的森林群落类型,研究人员对部分教堂森林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调查。本次考察在塔纳湖流域共获取了20余个典型地点的群落调查资料,拍摄了1000余张植物图片。 

  苏丹El Rawakeeb荒漠样地位于白尼罗河流域,植被类型为以金合欢属植物为建群种的稀树草原。研究人员主要在前期项目建立的观测样地中开展调查,重点对前期调查数据进行了复核与补充。 

  此次野外调查工作较为详细地了解了塔纳湖流域主要植被的地理分布、物种组成及其面临的威胁,获得了El Rawakeeb荒漠样地的植被动态数据,对进一步开展尼罗河流域典型区域植被地理分布制图以及植被变化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此次调查受到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尼罗河流域典型生态系统监测与适应性管理技术合作研究”的资助。 

(植被生态实验室供稿)

宋创业(左二)在埃塞俄比亚塔纳湖流域开展植物群落调查工作

吴冬秀(左二)在苏丹El Rawakeeb地区开展植物群落复查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