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研究项目”中欧双边研讨会圆满结束

  5月2日-6日,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和德国马丁路德大学(Martin Luther University)Helge Bruelheide教授联合主持的中欧合作项目“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研究”(BEF-China)第一阶段成果总结双边研讨会在中德科学中心报告厅举行。此次研讨会共有39名来自中国、德国和瑞士多家科研院所及大学的研究员及教授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另有参与BEF-China项目的中欧双方博士生及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共计30余人旁听了会议。中德科学中心德方主任Heike Strelen博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BEF-China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德国科学研究会(DFG)共同资助的中国、德国、瑞士三国科学家联合开展的多学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其目标是揭示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理及生态系统功能变化规律。项目的实验区分别位于江西省德兴市新岗山镇和浙江省开化县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目前BEF-China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实验任务,各子课题都有相应的新的科学发现,并在国际主流生态学刊物 Ecological Monographs, Ecography 和 Journal of Ecology等联合发表了研究论文,受到同行的关注。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正是在当前生物多样性理论的背景下充分讨论这些跨学科的新研究结果,讨论联合发表论文的思路以及探讨解释这些新发现的论据。

  同受中德科学中心资助,在2009年和2010年曾召开了项目实施的第一阶段期间的两次研讨会,主要是强调合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此次研讨会则聚焦于在总结取得进展的基础上,针对关键科学问题整合数据资源,发展生物多样性理论。另外,研讨会也为认识和了解项目第二阶段新成员,请项目以外的同行专家评价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提供了机会。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