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遗传资源中心代表团访问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9月21日,荷兰遗传资源中心(Centre for Genetic Resources, The Netherlands)所长L. Bert Visser博士及同事一行5人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述民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魏伟博士向来宾介绍了植物所概况,植物园李晓东博士介绍了植物园的引种情况,尤其是一些著名的园艺植物。荷兰外宾饶有兴趣地询问了植物园的引种保存策略,并就资源引种与交换、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在植物园石雷研究员的协助下,来宾参观了设在植物园的植物离体种质库,植物园李杨博士向客人介绍了苦苣苔、蕨类等植物离体培养及保存的情况。在植物园王英伟博士的带领下,来宾参观了植物园宿根花卉园,虽然已是秋天,园里仍然郁郁葱葱。外宾尤其惊叹于槲寄生的奇异,感叹于园内收集植物种类之多。接着,来宾参观了植物所植物标本馆,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贾渝研究员和杨志荣博士向来宾介绍了标本采集和保存情况,大家还兴致冲冲地查看了馆藏标本。

这次交流访问加深了荷兰遗传资源中心的外宾对植物所和植物园的了解,也让中国农科院的同行了解到了我们的工作,王述民表示他的研究团队也在从事植物资源方面的工作,希望将来可以与植物所在甜高粱、鹰嘴豆、葡萄等方面开展合作。

访问结束后,荷兰外宾仍意犹未尽,并十分希望双方以后在相关领域有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