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暑期培训班在植物所举行

 
 开班仪式会场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讲话
 
 植物所所长马克平所长讲话
 

由中国科学院主办、植物研究所承办的第一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暑期培训班——草原生态系统研究”于7月6日上午在植物所举行开班仪式。

中科院一向重视同周边国家开展交流合作,近几年更是致力于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间的科技合作。在中科院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2008年和2009年,分别在中国乌鲁木齐市和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成功召开了两届上海合作组织国立科研机构科技合作研讨会,并启动了一批实质性合作项目。中科院李家洋副院长在第二届研讨会上提出举办暑期培训班的建议,并承诺由中科院来组织第一届。

考虑到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共同面临的草地生态问题,如草原退化、草地管理和生物多样性减少,中国科学院决定将第一届暑期班的主题确定为草原生态系统研究(Study of Grassland Ecosystem),并由植物研究所承办。学员分别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蒙古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

本次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植物所副所长葛颂主持。植物所所长马克平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植物所的整体情况和国际合作进展。随后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发表讲话,简要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背景和意义,并代表中科院热烈欢迎学员们来到北京。来自俄罗斯的Irina Andreeval和塔吉克斯坦Majid Gulayozov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培训班安排了系统而丰富的专业课程,由中科院研究水平高、富有教学经验的科研人员授课。参加培训的学员将在3周的时间内学习以下内容:中国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的现状;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及合理利用;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退化草地恢复、人工草地建植;草原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草地生态系统的管理;草原生态系统的发展与牧民经济生活的关系。培训期间,除正常上课外,还将为学员安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北京奥运场馆及风景名胜的参观活动,使他们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和体验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