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弘扬科学家精神 > 工作动态
left
弘扬科学家精神
工作动态

植物所分子生理实验室第三党支部赴周口店遗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8-23  |  作 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要求,8月11日,植物所分子生理实验室第三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共计40余人,赴红色教育基地周口店遗址公园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实验室九三学社社员刘永秀一同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得到了中科院古脊椎所党办的大力支持。 

  在周口店遗址公园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猿人洞和山顶洞。“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以古脊椎所发展历程和以杨钟健为代表的几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为主线而建设,通过参观各类展出实物和图像资源,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几代科学家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在探索生物演化、追寻人类起源、传播科学知识中做出的积极贡献。进入猿人洞内,大家参观了保持和还原挖掘遗址的真实模样,亲临当年深达40米的挖掘现场,深切感受了解了杨钟健、裴文中、贾兰坡等科学家们考古工作的无比艰辛以及他们对我国古人类学、古脊椎动物学和地质学做出的杰出贡献。聆听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大家仿佛置身于一代代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科学家们不畏艰险的考古挖掘和科学研究之中,被科学家们在艰苦条件下为科学考古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深深感动着。 

  在科学家大事记展馆中,支部组织召开了讨论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徐重益主持。大会严格按照接收预备党员的组织程序进行,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接收郭自峰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会后,支部党员王雷同志在现场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畅所欲言,抒发内心对伟大科学家精神内涵的理解。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鼓舞和激励了科研工作者联系自身职责使命,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树立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有效提升了育人实效,让老科学家精神在年轻科研人心中生根发芽,进一步坚定了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信念,为推动落实“十四五”创新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分子生理实验室第三党支部赴周口店遗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1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67583号-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政编码: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