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弘扬科学家精神 > 工作动态
left
弘扬科学家精神
工作动态

植物所党委、团委组织参观“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10-22  |  作 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传承精神血脉,营造良好科研生态,1020日,植物所党委、团委组织所内职工、研究生前往国家典籍博物馆参观了“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全所共有20多名职工、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何林作了题为“请历史记住他们——‘两弹一星’研制带给我们的启示”专题报告。他以科学家们的逸闻趣事为切入点,从国家决策、以身许国、艰苦创业、大师风范四个维度娓娓道来,通过展示大量珍贵历史素材和讲解相关试验原理,生动地描绘了20余位“两弹一星”元勋的奋斗点滴和光辉事迹,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在报告最后,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鼓励大家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聚焦新时期国家重大需求,攻坚克难,在实现中国梦的伟业中做出新贡献。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情理结合、生动感人,在场的职工、研究生们屏心静听,无不备受鼓舞。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文联理事、中国科学院美协秘书长杨华女士创作,她专程在现场详细介绍了这些画作的创作过程每位人物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极大加深了大家对于画作背后承载的人物精神实质的理解与感悟。

  本次活动通过“形”与“实”的结合,让所内职工、研究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对于激励大家在科研岗位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拓创新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于9月27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幕,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与中国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中科院文联承办。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1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67583号-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政编码: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