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弘扬科学精神主题活动

  119,在汤佩松先生回忆录《为接朝霞顾夕阳》再版和汤佩松铜像落成之际,植物所举办“致敬科学前辈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活动。中科院院士匡廷云、种康,植物所所长汪小全,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千钧,副所长杨秀红、冯晓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各党支部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由赵千钧主持。 

  汪小全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汤佩松在植物水分生理、呼吸代谢和光合作用等领域的科学贡献。他表示,汤佩松先生作为植物所近百年发展历程中涌现的科学大师之一,为开创和发展我国植物科学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号召大家学习和传扬汤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们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报国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希望大家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植物研究所和国家植物园,大力发展植物科学,追求真理、造福人民。 

  匡廷云全面回顾了汤先生一心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在学术、教学上的重大成就,她表示汤先生不仅在科学上有着广阔的逻辑思维和战略思想,在教育和科研上对国家、对民族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汤先生在科研上的超前思路始终引领、激励着后人对植物生理学的前沿问题进行探索,并取得原创性突破。 

  种康在讲话中表示,植物所的文化积淀来源于前辈科学家,本次活动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传承科学家精神的很好载体。汤佩松先生身上体现出的创新和爱国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他鼓励大家继承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同时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许。 

  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说,在学习中要勇于开拓创新、锻炼科学思维,要铭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要不忘初心,沿着汤佩松等老一辈科学家们开拓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祖国的繁荣贡献力量。 

  赵千钧在总结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科学家精神一直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内容,植物所本次活动激励和引导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学习与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求学、为学、治学精神,大力弘扬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汤佩松先生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生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植物生理学的奠基人之一,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历任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和名誉所长汤先生毕生始终把祖国的命运、民族的未来及个人在科学和教育上的执着追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由他所著的《为接朝霞顾夕阳》回忆录于1988年首次出版,本次再版的书籍将回忆录与《汤佩松论文选集》节选内容重新汇集,叙述了汤佩松先生对人生、事业与科学的态度。 

  (党委办公室、光合实验室供稿)

119日,植物所举办“致敬科学前辈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