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八2021年度评审会议在植物所召开

  112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八“自然保护地健康管理与生态廊道设计技术”课题和子课题2021年度评审会议在植物所召开。中科院院士、植物所洪德元研究员,马克平研究员,庐山植物园主任黄宏文研究员,动物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中科院规划发展局原局长谢鹏云,监理组专家、原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巡视员孟沙,专项总体组专家刘纪远研究员,项目示范基地专家李志军局长,专项办副主任赵东升,项目负责人、植物所所长汪小全及项目参研人员60余人通过现场及线上两种方式参会。会议由洪德元院士主持。 

  汪小全从项目层面介绍了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6位课题负责人和20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关键生物种群动态和产地溯源、原真生态系统动态监测与健康评估、生境修复与生态系统重构、旗舰动物生态廊道设计技术与示范、特色资源生物利用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其中有多项成果亮相COP15大会,试验示范等工作得到国家领导人的现场视察。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认为研究成果既为自然保护地健康管理和生态环境修复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也为保护区周边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三产融合的新模式。同时,与会专家建议项目应进一步集成研究成果,形成自然保护地科学管理的成套技术方案,加强与行业部门的对接与成果的宣传,使项目成果更好落地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汪小全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及全体参研人员感谢与会专家的点评和指导。他表示,作为“美丽中国”先导专项中唯一与生物密切相关的项目,今后会更加紧密结合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凝练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科技处供稿)

与会专家合影

植物所所长汪小全介绍项目整体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