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植物生态学前沿论坛暨JPE编委会议在上海召开

  1015日至18日,以“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植物生态学”为主题的第二届植物生态学前沿论坛暨Journal of Plant EcologyJPE2021编委会议在上海召开。 

  在前沿论坛上,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地理资源所、生态环境中心、青藏高原所,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复旦大学等20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植物生态学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29场报告分享。报告内容涉及中国旱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研究、微生物及环境污染物对外来植物入侵的影响、城市化背景下城市森林碳循环的研究、长期次生演替进程中的群落动态和构建机制、陆地碳循环模型的不确定性溯源、激光雷达与森林植被结构、土壤微生物对增温反馈机制的调节作用、滨海湿地的蓝碳功能及碳中和对策、动植物互作及其对草地生态系统功能的作用等,全面展现了植物生态学各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编委会议由JPE主编、植物所张文浩研究员主持,共同主编Bernhard Schmid教授在线介绍了JPE期刊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会编委围绕如何提高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优化审稿流程,组织专辑/专题,加强新技术、新方法、新观点等方面的文章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张文浩感谢编委们对期刊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刊物越办越好,进一步推动国内植物生态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 

  本次会议由JPE编辑部和植物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会议线下与线上同时进行,注册和参会者达1000余人。 

  (文献中心供稿)

1015日至18日,第二届植物生态学前沿论坛JPE 2021编委会暨在上海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