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研讨会顺利召开

  923日至24日,第四届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研讨会在线举办。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严承高和来自全国多家大学、科研院所、相关单位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主持。 

  全球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GEO BON)联合主席Andrew Gonzalez教授、植物所冯晓娟研究员等12位专家学者作特邀大会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的建设与进展情况,区域、局域生物多样性的监测工作情况,遥感技术对于生物多样性核心监测指标的构建和评价,监测数据在森林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及新型自动化智能监测装备在昆虫多样性监测中的应用等。 

  会议期间,还在分会场设置了9场专题报告,报告内容覆盖了生物多样性监测指标、技术、应用和实践等不同方面,共有专题研讨报告80个,收到摘要近90篇。 

  马克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的建设十分重要,目前我国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的建设已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在现阶段,我们要关注先进技术在生物多样性监测的应用,注重监测平台间的沟通和监测数据的共享。同时需考虑如何整合现有资源,构建形成更广泛、精细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体系。在未来工作中,我们应将监测工作与《生物多样性公约》履约进展的评估相结合,为相关对策和战略研究、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Sino BON)和北京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会主办,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山大学生态学院、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兽类网和森林网承办。 

  (生物多样性办公室供稿)

923日至24日,第四届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研讨会在线举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