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廷云院士应邀为植物所研究生作综合素质教育讲座

  913日下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举办了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讲座,邀请匡廷云院士作了题为《学科交叉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驱动原始创新》的报告。植物所150多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另有130多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同时参加线上会议。本次报告由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主持。 

  匡廷云从学科交叉是科学创新的源泉开始讲起,介绍了学科交叉在低温超导微观理论的建立,以及DNA双螺旋结构的分子模型的建立等突破性成果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引入光合作用研究领域的多项重大突破都是学科交叉的产物,为此,光合作用及相关领域研究曾十次获得诺贝尔奖,是展示人类智慧及新思想、新技术的重要窗口。随后,匡院士介绍了植物所光合膜蛋白创新团队的历史,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讲述在当年艰苦环境下,植物所科研人员团结合作,克服重重困难,在光合膜色素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中做出了重大科研突破,从而鼓励当代研究生好好利用来之不易的先进科研平台,不怕困难,为国家科技发展努力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88岁高龄的匡廷云,全程站立授课,热情洋溢。在回答提问时旁征博引,与时俱进,引导研究生开拓学科视野,提升学术站位,引发他们对将来研究方向的深入思考。 

  冯晓娟表示,匡廷云院士是我国杰出科学家的代表和楷模,在科研方向等诸多方面都给与我们许多宝贵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学习前辈的科学家精神,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为己任,将自己的科学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顽强拼搏,实现梦想。 

  综合素质教育系列讲座是研究生必修课程,在所内不定期开设,课程内容包含科研诚信、科学家精神、党史所史院史、心理健康、就业指导、人文艺术、形象礼仪、爱情婚姻、安全教育、励志等主题,旨在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其健康发展。 

  (研究生处供稿)

9月13日,植物所举办研究生综合素质讲座 

匡廷云院士应邀为植物所研究生作综合素质教育讲座 

 匡廷云院士耐心解答研究生提出的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