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3日下午,植物所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植物所所长汪小全,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千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爱民,副所长杨秀红、冯晓娟,各重点实验室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导师代表等出席典礼,170余名新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冯晓娟主持。 

  汪小全代表植物所热烈欢迎新同学来到京区最美研究所学习。他介绍了植物所的悠久历史和丰硕成果,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坚定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理念和定位。同时,他对新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尽快转变应试教育思维,主动思考,要有大胆质疑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二是在科研工作中要有独立的科学思维和开放的合作精神,自主创新,但也不闭门造车,做真正有意义的研究;三是发扬“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老科学家精神;四是培养严谨的学风,坚持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踏实做事,诚信做人;五是关注公益,关心他人和集体,传播正能量。他说,植物所能发展到今天,是一辈又一辈科研人团结合作的成果。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在植物科学的殿堂实现自己的梦想,为植物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于龙江研究员代表全体导师欢迎新生,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议: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始终有坚定的理想和目标,保持勤奋和努力,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自信和坚强。要培养独立思考和团结合作的能力,多质疑而不是一味盲从,这样才会有超越,科学才会不断发展,人类才会不断进步。最后,他希望大家都能做到遵纪守法,不违背道德底线,不做损害他人和危害社会的事。 

  在读研究生代表周磊磊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在植物所四年的科研经历和感受:第一,要尽快培养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这离不开勤奋和努力,以及时间的投入;第二,要坦然面对科研生活中的失败和挫折,百折不饶,继续前行,终会走向成功;第三,要在紧张的科研生活中注重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这样才能更有效的工作。 

  新生代表余点表达了对即将开启的人生新征途的憧憬,她说,要将自己的科学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结合起来,将自己的学术理想与发展更美好的人类社会结合起来,做有社会责任感的新青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优秀前辈看齐,展现年轻一辈的风采,用青春年华书写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 

  最后,冯晓娟鼓励新同学们多与导师和教育管理老师沟通,尽快融入新环境,在以后的学习中依托植物所先进的研究平台,度过人生中宝贵的时光。 

  研究生处还对学生进行了入学教育,着重强调了科研诚信、实验室安全,以及在所生活、学籍、培养、学位等方面相关问题,并参观了植物所所史馆,再一次感受了植物所悠久的历史,重温了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对植物所的了解。 

  (研究生处供稿)

93日,植物所所长汪小全在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讲话

93日,植物所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