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科学数据中心获评中科院“优秀学科中心”

  近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公布了科学数据中心评价考核的结果,由植物所牵头建设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数据中心获评“优秀学科中心”。 

  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中科院植物所建设,昆明植物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广西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截至2020年底,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数据中心建设了植物物种、植被生态和迁地保育等核心数据库,数据量居全院第三;构建了植物科学数据标准规范体系,为数据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石;形成了完整学科、多方位组织保障的汇交体系,实现了所级中心-学科中心-院总中心逐级管理和数据递交模式,保障了中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立了数据中心共享服务体系,网站年度访问4200万人次,页面访问数1.9亿,文件访问数23亿,访问量居全院第一。 

  该中心支撑了植物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植物科学传播,保障了植物资源安全和可持续利用。植物所将持续推动植物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和科学数据的创新应用。 

  (植物科学数据中心、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