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2项成果分获中科院“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优秀重大突破和优秀重点培育方向

  日前,中国科学院通报了中科院“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评估结果,共有22项重大突破、17项重点培育方向被评为优秀。其中,由植物所牵头的“现代农业区域示范”入选优秀重大突破,“植物工厂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入选优秀重点培育方向。 

  “现代农业区域示范”面向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需求,围绕推进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示范区这一核心,在基础研究、应用性基础研究、科技示范等多个层面开展工作。“十三五”期间,植物所科研人员发展和完善草牧业理论体系,阐释了发展草牧业应遵循的8大原理及不同区域发展草牧业应遵循的原则,相关理论成果两次以《科学通报》专辑形式发表,为我国不同地区草牧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植物所牵头组织撰写了中科院、农业部和财政部三部委文件《呼伦贝尔草牧业科技示范实施方案》,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汪洋等国家领导人对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植物工厂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面向现代农业生产面临的土地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针对植物工厂这一新兴的现代农业可持续生产系统,开展了生产关键配套技术的系统研发和集成。“十三五”期间,植物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全球最大的单栋1万平方米、全智能控制的植物工厂,日产蔬菜1.5吨,被推荐进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国宴;研发的配套生产设备销往美国等地,占领了重要国际市场。这些工作对我国植物工厂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引领作用,有力地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