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人员揭示mRNA多聚腺苷酸化在生长素和植物发育中的作用机理

生长素是一种重要的植物激素,对于植物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目前,人们对于生长素信号转导的认识主要集中在生长素受体TIR1/AFBs介导的Aux/IAAs蛋白降解、进而调控生长素相关基因表达这一过程,但对基因转录后事件的了解很少。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程佑发研究组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赵云德研究组、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曹晓风研究组合作,揭示了mRNA多聚腺苷酸化在生长素和植物发育中的作用机理。研究人员通过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等手段,分离得到一个对生长素不敏感的拟南芥突变体atcstf77,发现其具有严重的生长和发育缺陷。对该突变体基因的图位克隆表明,AtCstF77基因编码一个剪切激活因子是mRNA前体3末端多聚腺苷酸化复合体的重要成员;mRNA前体3末端加工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中,是基因转录后调控的重要步骤,包括剪切和多聚腺苷酸化两个过程,由蛋白因子和顺式作用元件共同作用完成,其中选择性多聚腺苷酸化过程在基因表达调控和蛋白翻译中具有重要作用。研究人员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AtCstF77控制拟南芥很多基因中多聚腺苷酸化的位置,从而调控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包括生长素信号转导中的部分基因。这一结果揭示了mRNA多聚腺苷酸化在生长素和发育中的作用机制。

该研究成果于1128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lant Physiology。植物所程佑发研究组博士毕业生曾威、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代新华、遗传所孙婧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程佑发研究员和曹晓风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中科院和美国NIH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分子生理实验室供稿)

AtCstF77的表达模式和亚细胞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