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90周年 >>> 主要获奖成果
果蔬贮存保鲜系列技术

  我国是世界上果蔬生产和销售大国,但我国果蔬采后的腐烂严重,每年经济损失超千亿元。而传统使用农药防病的安全性和环保性已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20世纪60年代起,植物所研究人员就开展了果蔬采后生理学基础及保鲜技术研究。特别是近20年来,深入系统研究果实成熟衰老、品质保持、抗性应答及病原菌致病与产毒的分子基础及调控机制。在此基础上,发掘了生物源、天然源的抑菌物质,创制了适合于不同果蔬采后防病保鲜的系列配套技术,有效降低了果蔬采后腐损率,为满足果蔬采后优质安全、减损增效的社会需求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系列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应用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2013年,果实采后绿色防病保鲜关键技术的创制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应用防病保鲜技术贮藏的多种水果 

   

  从果实上分离的几种果实采后致病菌 

   

实物资料:绿色防病保鲜技术中的生物制剂、相关专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电话:010-62590835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