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90周年 >>> 主要获奖成果
光合膜的结构与光能分配及转化效率的研究

  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植物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地球碳氧循环的重要媒介,不仅成为了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基础问题,也与当今的粮食、能源和环境问题紧密相关。 

  20世纪70年代,汤佩松、匡廷云等科研人员对植物叶绿体光合膜的结构与功能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揭示了不同类型植物的光合膜上叶绿素蛋白复合体的种类和组成的多样性,阐明了天线叶绿素蛋白复合体在膜上的横向迁移与激发能分配的规律,证明了光合膜上至少有两类捕光色素蛋白复合体通过不同机理调整激发能的分配等。 

  此项研究包括国内外发表的论文90余篇,达到了光合膜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对解析光合作用机理、提高作物光能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1987年,光合膜的结构与光能分配及转化效率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光合膜结构及功能系列论文 

   

  研究中拍摄的电镜照片 

   

1988年全国光合作用大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电话:010-62590835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6067583号-24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78